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日本TOLOT相片書-介紹篇

當初會知道日本TOLOT相片書是看到一位學姐的推薦,
了解之後發現cp值很高,A6尺寸、一本62頁、每頁一張照片,
每本定價500日幣(含稅日本免運),折合台幣約151元(含信用卡海外刷卡手續費)
農曆年前剛好有親友從日本要回台灣,於是我便找機會上網訂作小孩的相片書,
相片書寄到日本親友家裡,再由親友坐飛機帶回台灣給我,
拿到書之後,有簡單拍了幾張照片並分享到fb,


 

沒想到在朋友間的詢問度很高,所以我決定寫一篇詳細的教學文章,
我會將TOLOT相片書分為兩篇文章:介紹(本篇)跟製作
請做好心理準備,文章內的圖片會很多喔! XD
※由於會連結到TOLOT的日文網站,建議用Chrome瀏覽器開啟,使用google翻譯功能。







TOLOT是一間日本的公司,類似台灣的點點印
不過它目前的產品只有A6文庫本的相片書,以及月曆這兩種,
而且價錢都是日幣500円(含稅、免日本境內運費),
A6相片書,總共有62頁,每頁可放置一張照片,
A6尺寸,實際大小是10.5x14.5cm,
4x6的照片單位是吋,每吋是2.54cm,換算成公分就是10.16*15.24cm
所以TOLOT相片書的內頁稍微比4x6的照片小一些些,
網站提供156種封面表紙供選用,有附簡易透明書套,整體質感增加,
封面可寫標題、內容,標題也會印在書背上,封底可註明製作日期、作者等訊息,
只要免費註冊會員,就能透過電腦或手機來上傳、製作相片書,



因為我有些照片都還先用Picasa做美術拚貼,用電腦做排版比較方便。
所以另一篇製作的教學文章,主要會說明使用電腦操作的過程,

網站目前有促銷活動(直到募集滿會員100萬人截止):
1. 註冊新會員、就能享有一本相片書打五折的優惠(相當於250元日幣、約75元台幣)
2. 介紹朋友註冊新會員,只要朋友註冊並訂購,兩人都能享有一本相片書打五折的優惠

 

最常被朋友問到的是實際看起來畫質怎麼樣,
官網也對印刷品質做了詳細的說明,亞光銅版紙,印刷表面為霧面。
有看過實品的朋友,評語都不錯,媲美雜誌印刷的等級,以價錢來說、品質算很OK了。

TOLOT網站有分好幾個部分做介紹,有空的人可以慢慢逛一下,了解內容,
後面我會針對常見問題解答,截取出我認為比較重要且大家會想要知道的部份貼圖出來。


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有下面這些,
第一點就非常重要:訂單送出後就不能取消,頂多只能在貨品寄出前更改收件地址。

關於要用來製作的照片,建議使用2122x1530以上的像素,效果比較好,需為jpg圖檔。

每次只能選一本相片書做訂購的動作,一次最多可以訂購同款書四份。

新申請的會員才適用"新會員有一本五折的優惠",若是用facebook帳號登入的話就沒有喔。

只要有訂購成功(輸入信用卡資料)過,信用卡資料會被記在TOLOT程式裡面以便下次訂購,
如果想要把信用卡資料刪除,要從TOLOT程式的設定裡面去刪除,
我為了截取TOLOT程式的操作圖片,按了"用上次的資料結賬",我以為會跳出確認視窗,
結果它就直接結完帳跟我說訂購完成,Orz
我那用來作範例的書,雖然都有放照片,但沒有排版旋轉,而且標題、內容都是隨便亂打字的... >_<
希望這兩篇blog文章真的有值得150元台幣啊!QQ

如果你家裡有兩台電腦都安裝了TOLOT主程式,用同一個帳號登入,
用A電腦製作的相片書在B電腦是看不到的喔!
除非A電腦製作的相片書已經完成訂購、有將照片上傳到TOLOT網站,才能被B電腦看到。

註冊會員是免費的,想要退出也隨時都可以。

TOLOT相片書沒辦法180度完全翻開,若用力硬扳開有可能會造成脫頁,請小心。


綜合朋友的評價以及我自己拿到書本之後的心得,
我個人認為,適合購買TOLOT照片書的族群

1. 有朋友住在日本的人
2. 有朋友計畫去日本旅遊的人
3. 自己有計畫去日本旅遊的人

並且想找cp值高、便宜又大碗的相片書的人,像是:

4. 想挑一些(小孩的)照片洗出來做紀念
5. 想挑一些照片洗出來,送給朋友做紀念
6. 想挑一些(小孩的)照片洗出來,送給長輩做紀念

我自己就是兩個小孩各做一本留紀念,也做了要送給長輩的,
雖然送給長輩,但真的會被拿起來翻幾次是誰也說不準,
所以先買個cp值高的試試水溫,若長輩喜歡,以後多做幾本荷包也不會太痛,畢竟便宜嘛! XD

不適合買TOLOT相片書的人
1. 喜歡精裝硬紙殼封面的照片書
 (薄皮真的很容易被小孩折到,其中一本才開封第一天就被1Y8M的小米在封面弄出折痕 >_<)
2. 喜歡大本攤開,每頁的照片比較多or大
3. 希望相片書能180度攤平的人

另外,我總共購買四本,A款*1、B款*1、C款*2,其中有三本(BC)的內頁出現"一面空白的情況",
就是我原本有放照片在那一頁,但收到一看發現那頁變空白,
BC除了變空白的那1頁,其他61頁都正常,A也是整本正常,看在這麼便宜的份上,我就沒有太計較了。
而且有看過實品的人,大約10個裡面才有1人問我為什麼有空白。XD
所以如果會很介意這種情況的人,建議還是不要輕易嘗試,免得氣壞身子。

由於有朋友直接跟我詢問從日本寄回來大概要多少錢,
所以我上了PTT的代買板,找了一位長期代買(Rxxxxx01)所提供的運費試算,直接幫大家換算,
讓想買的人比較有概念,若以寄送方式購買的成本會是多少,
以我自己買的相片書,三本用磅秤分別秤到的重量是63g/64g/65g,TOLOT包裝的綠色紙信封是42g,

(代買的公式:買家需要付的價格=商品價格+日本國內運費(有些商店免運費)+國際運費*當日匯率)
(若自行上網訂購相片書,並用代收的模式,只需要負擔國際運費*當日匯率)
如果不介意代買拆信封的話,估算的重量大約如下:
      1 ~  500g  台幣255元→  7本,每本運費約37元
501g ~  600g  台幣285元→  9本,每本運費約32元
601g ~  700g  台幣330元→10本,每本運費約33元
801g ~  900g  台幣420元→13本,每本運費約33元
900g ~1000g 台幣465元→15本,每本運費約31元
不過也是要依據詢問時的匯率跟代買實際提供的國際運費金額為準喔!


TOLOT相片書每本定價500日幣,折合台幣約151元(含信用卡海外刷卡手續費)
因為從日本網站購買是海外刷卡,會被信用卡公司收取1.3~1.5%不等的海外刷卡手續費,
所以如果有免海外刷卡手續費或海外刷卡可現金回饋的信用卡,記得要拿出來用哦!
實際金額也跟TOLOT請款當時的匯率有關,價錢會稍微在這個範圍波動。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朋友介紹碼
用這個介紹碼註冊,除了享有優惠1的新會員註冊五折優惠卷,第一次購買可使用,
在第一次購買成功之後會再收到一張五折優惠卷,總共會有兩張優惠卷喔。

紹介コード(介紹碼):DW1LH (這是我住日本朋友的介紹碼)
紹介コード(介紹碼):AE6PD   (這是我自己的介紹碼)
(会員登録時に入力、註冊會員時要填入,上述兩組大家可以挑喜歡的選用)

看完以上介紹,如果真的有想要製作TOLOT相片書的話,
就可以接著觀看《製作篇》囉!

沒有留言: